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k Swain 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27 16:34:48
系外行星首次发现二氧化碳

长期以来,众多科学家致力于在广袤的宇宙搜寻地外生命体存在的条件和迹象,水、甲烷都曾在外太空被发现,除此之外,生命存在的四大要素还有二氧化碳和氧气。近日,这一搜寻又有了新的进展,英国天文学家首次在一颗距离地球约65光年远的系外行星上发现了二氧化碳气体。

天文学家利用哈勃望远镜在一颗名为“HD 189733”的系外行星上首次发现二氧化碳气体。该系外行星距离地球大约为65光年,同木星一般大小,但它的温度异常炙热而无法支持生命生存。但这一发现依然令科学家们十分兴奋,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马克·斯温说:“在这种情况下发现二氧化碳气体,为我们长期地在太阳系之外寻找生命迹象或适宜居住区提供参考和带来新的希望。”

研究人员是利用哈勃望远镜上的近红外照相机和多天体光谱仪(NICMOS)探测到HD 189733行星存在二氧化碳气体的。为了单独获得来自该行星的光谱,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被称为“二次过境”的方法,首先记录下了该行星和恒星的光谱,然后当行星隐藏在恒星后面时再单独测量恒星的光谱。两个光谱之间的差值就是直接来自该行星的光谱。不像以往将重点放在中红外范围的测量上,近红外照相机和多目标光谱仪测量了近红外范围并最终发现系外行星HD 189733大气存在二氧化碳气体。

目前科学家还无法解释HD 189733行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是如何形成的。斯温指出,有可能是该行星同恒星距离较近,因此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引起行星大气层发生化学反应所致。相似的化学反应在地球早期大气的形成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该行星大气层中水汽和二氧化碳气体的存在,这一发现将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美国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行星组成理论家阿兰·鲍斯称,适宜生命居住或已有生命存在的世界必须具备的四大生物标志要素已经找到了三个,分别是水、甲烷和最新发现的二氧化碳气体,还没有在外太空发现的要素现在只剩下氧气或臭氧。虽然,这三个要素不是在同一个行星上发现的,但依然为科学家继续在外太空寻找生命或适宜居住的星球带来一线新的希望和信心。(来源:腾讯科技 馨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