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Gresty 来源:《自主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09-12-30 9:44:05
科学家发现对抗晕船新方法

如果你很容易晕船,那么最好在乘船前准备点儿生姜,或者一个皮肤贴片处方。如今又多了一个方法:调整你的呼吸,从而抵消作呕的感觉。这种方法之所以起作用可能是因为它有助于控制腹部的重力传感器——一个较少为人所知的对人体平衡系统进行微调的输入器官。

通常认为大脑利用三种途径判断身体的姿势:内耳感测头部的运动;眼睛看到头部的位置;肌肉与跟腱中的其他小型感觉器官则负责感知身体其他部分的位置。最近,研究人员开始认识到,身体其他部位的许多传感器——在腹部和较下方的器官,甚至在血管中——也在平衡系统里扮演了重要角色。只要所有这些传感器向大脑传递匹配的信号,我们便会感知方向。一旦其中的一个或两个没有配合好,那么大脑便会产生混乱,而我们也会开始作呕。

科学家已经知道大多数令人作呕的运动与自然呼吸的频率密切相关;他们还注意到,人们往往习惯于随着一次运动而呼吸。事实上,海军在二战时便已发现,他们可以利用某些呼吸技巧来对付晕船。然而从没有人测试过与一次运动不合拍的呼吸是否能够防止晕船。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人员招募了26名志愿者坐进了一台倾斜的、摇摆的飞行模拟器中,并且要求他们在运动中以不同的方式调整呼吸。测试持续了30分钟,或者直到受试者感觉到轻微的不适为止。随着摇摆的节奏,这些志愿者自然而然会在每次向后倾斜时吸气。然而如果他们在每次向后摆时呼气,则这些志愿者很快便不会感到恶心了。如果他们的呼吸比椅子的循环起伏速度稍微快一点儿或慢一点儿,那么感觉会更好;与自然呼吸相比,利用这种方法能够使晕船发作的时间延长50%。

那么这些技巧为什么能够防止晕船呢?与内耳中的传感器相比,腹部传感器向大脑传递运动信号的速度要比前者慢得多,这是因为腹部传感器距离大脑更远,并且腹部器官更重, 这意味着它们对运动的抵抗会更长一些。研究人员指出,这两类传感器之间的时滞所形成的一个错配在大脑中积聚,从而逐渐让我们产生晕船的感觉。然而如果通过控制呼吸使横膈膜抵抗因重力导致的胃部运动,则感觉冲突会减少,并且也不容易晕船。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医学研究员Michael Gresty指出:“这种方法对于每天轻微的对抗是很有好处的。 ”他说,“它是完全安全的,并且不是药物。”研究小组在12月出版的《自主神经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耳鼻喉学系的神经科学家Carey Balaban认为:“这是一项精心设计的研究,它表明控制呼吸对晕船具有适度的影响。”但是他指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核对实验从而来证实这种推荐的方法。(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

科学家用这台飞行模拟器测试控制呼吸所产生的效果。
(图片提供:Pierre Den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