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等 来源:《植物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2-18 12:32:24
植物护理效应研究获新发现

《植物科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一项有关植物护理效应研究的最新成果。华南植物园植被与景观生态研究组博士生杨龙在任海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展了对南亚热带退化草坡/灌丛中的植物护理效应的野外控制试验,经过长期观察和实验,在前期发现含羞草科金合欢属植物具有护理效应外,近期又发现在华南各种退化草坡上普遍生长的灌木桃金娘的冠幅下种植荷木、厚壳桂等7种乔木幼苗,只有乡土乔木种荷木幼苗的基径和苗高的生长值显示为可促进其生长正效应,研究人员认为,桃金娘可以作为目标植物荷木的护理植物。

进一步的机理研究显示,桃金娘冠幅遮阴适度,能更好地缓冲土壤温度,增加土壤湿度,而且桃金娘冠幅的保护可以使荷木避免光抑制。传统造林方式采用砍伐或火烧来减少目标植物与非目标植物间的竞争,而护理植物方法在实践上是一种新的造林方法,它充分利用了植物之间的辅助关系以增加目标植物的定居,可在发掘优良乡土树种的同时促进自然恢复,缩短恢复时间,减少造林成本,增进物种多样性。研究人员推测,在用桃金娘灌丛造林时,不必进行烧荒或砍伐,可直接在其冠幅下栽种幼苗来营造荷木林,这既减少火灾危险,又可减少造林成本,同时也减少了造林期间的水土流失风险。(来源:科学时报 李洁尉 潘锋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