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进等 来源:《植物科学趋势》 发布时间:2009-11-16 14:30:34
科学家提出世界热带植物园发展新观点

近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Charles Cannon和胡华斌共同发表题为《热带植物园:应站在就地生态系统管理的前沿》的论文,提出了世界热带植物园发展新观点。目前,该文章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科学趋势》(Trends in Plant Science)。

据介绍,热带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集中分布区,仅占全世界陆地总面积7%的热带雨林,却集中分布了全世界50%以上的物种。占全世界植物园总数约20%的热带植物园,如何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抢救世界生物多样性尤为重要。

陈进等认为,与温带植物园相比,热带植物园有其自身的特点,不能照搬温带植物园的发展模式。世界上热带植物园所处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热带植物园中进行植物迁地保护带来的近源种间基因渗入和外来种入侵的风险可能较温带植物园大。同时,热带植物园所处的周边生态环境正快速恶化,热带植物园应发挥其保存收集了大量当地植物、丰富的植物园艺知识,以及和所在地政府及人民长期的合作关系等优势,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应用多途径和综合手段的生态系统管理,并应站在就地生态系统管理的前沿。该文还列举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香港嘉道理农场植物园和美国费尔查德植物园在开展生态系统就地管理方面的成功案例,并对世界热带植物园的未来发展提出10项建议。

据悉,Trends in Plant Science是植物科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专门刊载植物科学从分子生物学到生态学等各领域最新的研究前沿问题及研究进展。(来源:科学时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