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lliot A. Drobetsky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1-18 10:39:25
抗凝血酶受体蛋白调节DNA修复

科学家首次发现了抗凝血酶受体(ATR)蛋白在一个特定的DNA修复系统中的调节作用,如果该蛋白受损,致癌原可能引起肿瘤生长,导致癌症,该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刊》(PNAS)上。

作者之一、蒙特利尔大学免疫学和肿瘤学副教授伊利特•杜洛贝斯基说:“该DNA修复系统叫核苷酸切补修复(NER),在一些遭到损坏的DNA片断发生基因突变之前,它将其移除,否则,这些基因变异会破坏人体内预防肿瘤的蛋白质的功能,ATR是这个修复体系的关键。”

研究人员使用培养的肺细胞来调查ATR在NER功能中的作用,他们发现,在细胞生长周期的某个时期,抑制ATR将会导致NER出现障碍,被破坏的DNA不能修复,导致肿瘤细胞生长。这清楚地证明,在癌症发展的过程中,ATR修复DNA的功能非常关键,它检测出损害,指导修复程序启动,完成修复过程。

该研究结果对癌症化疗非常有用。另一作者、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后雅尼克•奥克莱尔说:“实验显示,在进行化疗时,首先确定NER系统是否在病人的肿瘤上起作用非常关键。”

传统的化疗是通过破坏肿瘤细胞的DNA来将其杀死,让正常的细胞少受影响,其实,许多化疗药物本身就是功能强大的致癌原,也能够引发癌症。

在NER系统中,如果ATR使得某些肿瘤细胞失效,这些细胞可能对化疗反应良好,因为这些肿瘤细胞可能对某些抗癌药物高度敏感。例如广泛使用的Cisplatin,可以摧毁癌症细胞中的DNA,而不伤害健康细胞,医生可据此对症下药。(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