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bara Block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9-11-27 10:55:37
研究发现大白鲨喜欢固定生活及捕食场所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白鲨可能喜欢独来独往,是不合群的动物,但海洋里这种最可怕的食肉动物也会成群结队的聚集在墨西哥和夏威夷之间的一个深海“水洞”,即著名的“大白鲨咖啡馆”,嬉戏,交配。

大白鲨是最令人感兴趣的动物,也是最让人感到胆战心惊的动物,但是科学家承认,他们对这种凶猛的食肉动物了解很少,目前他们不知道大白鲨在世界大洋里游来游去是如何避开重重阻碍,不断繁衍后代,继续幸存下来的。据专家说,跟生活在开阔水域的其他鲨鱼一样,大白鲨的肉非常值钱,在亚洲,它们的鳍更是价格不菲,因此这种巨大的“猎手”面临着灭绝的风险。

这项最新研究在太平洋东部发现大白鲨的一个数量惊人的新遗传群体里进行,到目前为止,这是迄今发现的第三个这种“进化枝”。另外两个大白鲨群生活在远离南非海岸和位于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之间的水域里。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位于食物链最顶层的鲨鱼喜欢在公海游来游去,随便找个地方觅食,并随便在任何地方进行交配。但是该科研组利用卫星对鲨鱼经常出没的地方进行监控,监听它们发出的声音,研究它们的遗传样本,最后他们吃惊地发现,生活在太平洋东部的大白鲨其实非常爱家,喜欢群居生活。该科研组由斯坦福大学的巴巴拉·布洛克(Barbara Block)领导。

大白鲨可以生长到6米长,体重可达3吨。在长达8年的科研工作中,科学家乘船给近100头大白鲨贴了电子标签,并收集了更多大白鲨的组织样本。通过研究发现,大白鲨不仅按照一定路线进行迁徙,而且它们在迁徙过程中还严格遵守预定时间。每年8月到12月间,大白鲨会出现在远离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和北部海岸的水域里,捕食海豹和海狮。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杂志《皇家学会学报B》里,该研究发现,大白鲨在这个地区的首选猎场是“红三角(red triangle)”。

它们从1月开始向位于夏威夷西部大约4000公里的深水域进发,4月到7月间,会有大量大白鲨聚集在这里。不过一些行动迟缓的大白鲨——尤其是雄性,会在途中的“大白鲨咖啡馆”稍作停留,科学家猜测它们这样做是为了与过往的雌性进行交配。该研究总结说,这些发现将对鲨鱼保护工作有帮助,“大白鲨喜欢在固定场所生活和捕猎的习惯,有助于科学家精确估算出它们的数量,并有助于他们对大白鲨进行监控和管理。”

据这项迄今最大规模的鲨鱼调查说,生活在世界开阔水域的鲨类——包括大白鲨和锤头鲨,有三分之一濒临灭绝。该研究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实施,研究工作于今年初结束。由于商业金枪鱼和旗鱼捕捞活动经常附带捕捉鲨鱼,几十年来已经有大量鲨类消失,其中包括蓝鲨和灰鲭鲨。近段时间由于鲨鱼肉价格不断飞涨,一些渔业公司把捕捉鲨鱼作为快速挣钱的副业。欧洲是对鼠鲨和白斑角鲨肉的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每年大约有1亿头鲨鱼被商业捕捞船和钓友们捕获。据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透露,仅过去10年间,几种鲨鱼的数量就下降了80%以上。(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