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eo Pasquali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09-11-23 9:58:18
数百米超长碳纳米管面世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的碳纳米管研究还仅限于小规模的应用。但现在,美国莱斯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创建出了长度达几百米、厚度仅为50微米的碳纳米管。研究人员表示,碳纳米管的长度自此将不再是限制,这为碳纳米管用作电力传输线或是作为结构性材料的基础打开了大门。

莱斯大学的项目开始于2001年,由已故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斯莫利领导。经过多年的努力,科学家们终于发现,一种名为氯磺酸的超强酸对碳纳米管进行自然分解的速度比在其它酸中快1000倍。该方法可产生出规则排列的碳纳米管,其中碳纳米管可形成一种类似花洒的喷嘴状。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上公布了酸处理技术的细节。

由于碳纳米管具有很强的传导性,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制订以此来制作电力传输线的项目。莱斯大学的化学工程教授玛窦·帕斯夸利表示,金属纳米管的导电性强于铜线,质量也更轻。

为了制作这种传输线,研究人员需要数量非常多的金属纳米管。虽然目前尚无法批量制造不含任何半导体纳米管的全金属纳米管,但是,这方面的最新研究正在取得良好的成果,研究人员预计,在不远的将来该项技术就可能产生突破。(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