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沙家豪等 期刊:《蛋白质组研究杂志》 发布时间:2008-9-23 14:50:59
新发现蛋白可抑制精子制造

中国科学家在长久以来寻求的新型男性避孕药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项进展,他们发现了男性的一些关键蛋白可以抑制精子的制造,而且可能成为未来男性避孕药的新靶标。他们的研究将发表在美国化学会于10月3日出版的《蛋白质组研究杂志》(J. Proteome Res)上。

沙家豪及其同事指出,科学家不理解男性性激素睾酮的一个效应——注射这种激素如何抑制了精子的制造。此前的研究表明注射用睾酮和一种称为左炔诺孕酮(LNG)的合成激素的联用几乎完全抑制了精子,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这组科学家设法弄清激素如何影响睾丸制造精子的细胞。

在一项针对男性的新研究中,他们发现睾酮和左炔诺孕酮的联用改变了人体的31种蛋白质的制造,相比之下,只接受了睾酮的男性只有13种蛋白质的制造发生了变化。这组科学家发现了一些蛋白质,它们既可以作为新的男性避孕药的靶标,也可以作为治疗不育的药物的靶标。(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