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Francois Leulier 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发布时间:2008-9-22 10:57:7
果蝇免疫调节器对耐受性的调控

真核生物能够耐受与其共生的细菌,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免疫应答激活阈值的精密调控。真核生物通过抑制免疫活性与肠道微生物共存,同时还能对外来致病菌的入侵保持快速、平衡的免疫反应。缺失免疫耐受会破坏宿主与微生物之间的和谐关系而导致炎症。至于真核生物的免疫系统是如何区别对待共生微生物与外来入侵者,目前人们还知之甚少。

在8月14日《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的一篇论文中,Lhocine等人通过研究果蝇,发现了一个激活免疫反应的缓冲机制,他们称之为:免疫疾病(Imd)信号的肽聚糖识别蛋白(PGRP-LC)相互作用的抑制器(简称PIMS)。

研究发现,果蝇通过抑制Imd的先天免疫信号来回应其共生细菌。PIMS的表达有IMD(免疫缺陷)依赖性,其基础表达依赖于共生细菌的存在。在没有运用PIMS时,共生细菌会引发抗菌肽基因(AMPs)的组成型表达。此外,当果蝇感染革兰氏阴性细菌时,PIMS突变体能够激活抗菌肽基因进行免疫应答,运用PIMS与肽聚糖识别蛋白(PGRP-LC)的相互作用,消耗质膜肽聚糖识别蛋白,并关闭Imd信号。

该研究表明,共生细菌的免疫耐受性通过建立PIMS,在感染外来细菌时保持Imd信号的平衡。(科学网 武彦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