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马拉·格哈 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9-19 10:36:27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暗”星系

美国天文学家9月18日宣布发现迄今宇宙中最“暗”的星系,这是一个小型星系,亮度极低,质量却大得出奇,暗物质在其质量构成中占统治地位。

这个名为Segue1的星系是银河系的一个伴星系。观测表明,它的亮度是银河系的10亿分之一,其中包含的可见恒星数量少得可怜。表面来看,这个星系的质量应该很小,但实际上它的质量是天文学家估算值的近1000倍。研究负责人、耶鲁大学天文学家马拉·格哈说,这意味着这个超重星系的质量大部分来自暗物质。这也是迄今天文学界发现的暗物质所占比例最大的星系。

格哈说:“这个星系的发现令人兴奋。有些星系仅仅含有几百颗恒星,却拥有相对较大的质量,而这个星系无疑是一个最极端的例子。”

围绕银河系运转的这类小型伴星系估计有20多个。格哈介绍说,这类伴星系亮度低,其中的恒星数量少,以至于曾被误认为是球状星团,即那些仅仅束缚在一起围绕银河系的星团。

这一新发现将发表在美国的《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格哈等人在报告中说,发现类似Segue1这样充满暗物质的超暗星系,将为研究宇宙间星系的形成和演化提供新线索。(来源:新华网 张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