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rol Fikrig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8-7 13:18:51
科学家找到西尼罗河病毒标靶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扫描”人类整个基因组,发现了几百个影响西尼罗河病毒(West Nile virus)感染的基因。这一发现将为科学家提供有价值的新线索,帮助他们找到干预许多致命病毒感染的方法。相关论文8月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

西尼罗河病毒通过蚊子传播,日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健康威胁。它属于包括了登革热、黄热病等在内的黄病毒科(flavivirus family),每年导致数千人死亡。

西尼罗河病毒仅有10个蛋白组成,所以它必须“劫持”许多细胞过程以进行感染和复制。美国耶鲁大学的Erol Fikrig和研究小组利用整体RNA干扰标靶技术(global RNA interference targeting strategy)对此进行了研究。

利用这一技术,研究人员能够灭活单个基因,从而可以评估它们的功能。通过测试整个人类基因组,研究人员鉴别出305个能改变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蛋白。其中许多对于该病毒的感染和复制至关重要。研究人员同时报告说,30%与西尼罗河病毒感染有关的基因在登革热中也发挥了作用。

论文高级作者Fikrig说:“西尼罗河这样的病毒感染了数百万人。我们发现了对于病毒感染至关重要的基因‘字典’,这一技术同样可在其它任何病毒上应用。”

理论上来说,如果科学家能够找到一种干预病毒利用这些蛋白的能力的方法,那么就有可能治疗或预防多种不同的感染。Fikrig说:“有可能发现一个泛黄病毒标靶。”(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