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idier Raoult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8-7 13:37:41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病毒

法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单细胞生物阿米巴变形虫体内发现了两种新型病毒,其中一种体积“巨大”,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病毒。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微生物专家伯纳德·拉斯科拉和迪迪埃·拉乌尔在报告中说,两种新型病毒都是在寄生于空调系统冷却水管道里的阿米巴变形虫体内发现的。其中一种名叫Mimivirus,比一般病毒大出很多,体积几乎与小型细菌相仿,用普通显微镜就能够观察到它的存在。而且它的“块头”甚至超过了现在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病毒——巨病毒,后者在2003年有关军团病的研究中被发现,也寄生在水生阿米巴变形虫体内。

拉斯科拉表示,巨病毒比Mimivirus略小,但两种病毒都属于同一家族。

科学家发现的另一种病毒叫作Sputnik。据拉斯科拉介绍,该病毒依附在Mimivirus身上,有21个基因,它能够破坏宿主Mimivirus的繁殖能力。

科学家指出,这些病毒通常都存在于浮游生物中,因此可能在海洋的营养循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