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zuhiro Nagata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7-27 22:18:21
细胞处理缺陷蛋白质量控制机制

日本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网络版上介绍说,他们进一步探明了细胞处理缺陷蛋白质的质量控制机制。这一成果可能有助于寻找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的新方法。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永田和宏等人发现,细胞内质网上有3种蛋白质巧妙分工合作,检测、分解并处理有缺陷的蛋白质,承担着对细胞内的蛋白质进行质量管理的任务。内质网是分布在细胞质中的膜性管道系统,具有参与蛋白质合成、加工、包装等功能。

永田和宏等科学家此前曾发现,一种名为“EDEN”的蛋白质能检测出细胞内有缺陷的蛋白质,相当于细胞内蛋白质的“质量总监”。他们在新研究中又发现,“ERdj5”等另外两种酶,在处理缺陷蛋白质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学家说,这两种酶能拆开缺陷蛋白质,使之成为一根细长的分子链,并把分子链运出内质网,进行废弃处理。其中,“ERdj5”是迄今发现的第一种能够拆开缺陷蛋白质中二硫键的酶。拆开二硫键使得缺陷蛋白质能够被完全分解,而且分解出的氨基酸还能再次用于合成其他蛋白质。

基因异常等原因会导致机体错误地合成有缺陷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如果在神经等处堆积,会引起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永田和宏认为,将来如果能够依靠药物激活细胞内的质量控制机制,就有可能找到针对这些疾病的新疗法。(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