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therine W. Ferrara 期刊:《先进药物输送评论》 发布时间:2008-7-25 10:49:33
利用超声波输送药物

治疗性超声波是指利用超声波的物理特性,使组织因温度变化及机械性应力,而引起一连串的生理变化,以促进受损组织的修补及恢复。近40多年来,超声波作为一种显象设备,因为它的实时性、低耗费、简易性和安全性而被广泛运用。

超声波从传感器传来的可增加或减小的压力传送波,导致在震源区的最大强度。这个震源区的尺寸可以从高频率波的几十微米到未聚焦治疗光束的几个厘米,局部和最大能量的储存深度的控制为临床超声波治疗提供了可能。从药物利用率的角度来看,超声波药物和基因输送的方法直接改变组织输送药物的生物和物理特性,或者循环提高生物利用率,增加药效。

最近,基于超声波和超声强化的治疗新机制被阐明。这对将其运用于临床治疗产生很大的推动力。许多内皮细胞表面受体已经被鉴定,德克萨斯大学肿瘤医学泌尿科Wadih. Arap等人认为,受体可以被连接纳米和微米大小的颗粒频繁地利用,在超声波输送系统当中,这些受体扩大了运用超声波输送的能力。

超声波也可以加强局部药物和基因输送。但是超声波系统的设计,相关的图像系统和药物输送循环还在起步阶段,可以肯定的是,超声波治疗和输送药物将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相关论文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先进药物输送评论》(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上。(科学新闻杂志 周媛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