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理查德·科瑞 期刊:《材料化学》 发布时间:2008-7-22 11:17:19
研究发现制造超小纯碳晶体方法

英国萨里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制造超小纯碳晶体的方法,它完全由球形碳“巴克球”分子(即C60),即富勒烯构成。所使用的方法涉及将两种液体混合在一起,其中一种就包含处于低温下的C60。这项新进展也许会让研究人员加速基于此种简单制造方法的纳米技术的发展。

将于7月28日出版的英国化学学会《材料化学》(Chemistry of Materials)期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突出报道了此项工作成果。报道描述了制备这种纳米级富勒烯晶体的一种快速且简单的方法,可快速获取宽度约80纳米的富勒烯菱形晶体,比一枝铅笔还要小上10万倍。由于具有重要的未来应用价值,富勒烯以高产量被制造,而且其形状可经由溶剂、浓度与温度的变化而加以控制。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同时也证明,现存的富勒烯晶体生长模型需要重新评估,因为这些模型所预测的最小尺寸约为400纳米,远远高于该研究团队所证实的80纳米。

制成的这种小晶体的C60分子的电子特性,在研发新一代纳米电子装置(例如太阳能电池与气体感应器)上格外重要。研究人员表示,能够在纳米尺度上控制富勒烯晶体的生长能力,也许能导致一些令人兴奋的应用。

纳米级富勒烯晶体生产能力的大幅提高,使研究人员极有可能将这种超小纯碳晶体纳入有关纳米装置,以增强这些装置的理想特性。基于富勒烯杆(rod)相对较高的表面积体积比,其可能的应用包括吸附剂、催化剂与膜。又因C60有相对较高的电子迁移率(约0.1cm2/Vs),n型有机晶体管、光学器件、薄膜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及光子探测器等电子装置均可得益于此种材料。

领导这项研究的理查德·科瑞博士称,这项研究结果对于使用有机材料的众多技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新的纳米碳材料将使科学家继续开发出感应器与太阳能电池的增强器件,以应对现今社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