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atrick J. Casey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7-16 15:50:49
具有双重功效的抗前列腺癌药物

有研究者发现,一种名为cysmethynil的化合物在小鼠中不仅能抑制前列腺肿瘤的生长,还能使某些癌细胞自杀。此外,与其它常规治疗方法相比,cysmethynil能作用于特殊的细胞死亡通路,这意味着它能有效地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相关论文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JBC)上。

Cysmethynil的靶标是异戊烯半胱氨酸羧甲基转移酶(isoprenylcysteine carboxyl-methyltransferase,Icmt),这种酶参与对很多蛋白质来说都很重要的生化反应,其中包括RAS蛋白质家族,它们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一种重要因素。

Patrick Casey及其同事们曾经鉴定出cysmethynil是一种潜在的癌细胞抑制剂。为了研究这种药物能否在动物体中发挥作用,他们利用小鼠进行检测,在小鼠中植入人的前列腺肿瘤细胞,发现这种药物能显著缩小肿瘤的体积,并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进一步的研究显示,cysmethynil能诱导癌细胞进入一种生长停滞状态,并且往往能触发细胞凋亡程序。有趣的是,尽管cysmethynil不能激活常规的细胞死亡通路——细胞凋亡,但是它能开启自噬,该过程使癌细胞从内部逐渐吞食自身。

Casey及其同事们指出,由于其特殊的作用模式,cysmethynil可以作为其他药物疗法很好的补充,还可能在治疗抗凋亡类型的癌症中发挥作用。(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