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koto Nakanishi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2-19 14:33:5
DNA损伤与癌症预防研究进展

据《中日新闻》报道,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研究院医学研究部专家日前对外宣布,一项早期掌握基因受损程度、防止细胞癌变的研究项目取得重大成果。

因放射线或烟尘等致癌物质对DNA的损伤,会导致缺陷细胞增生。人类等生物的DNA一旦受到损伤,DNA的读取及复制功能就会中断,尽管自身带有抑制细胞增生的功能,但其具体结构尚不清楚。

细胞核内存在被DNA紧密缠绕的组蛋白,蛋白质在细胞的基因调控中起作用也是肯定的,研究人员从蛋白质与基因读取及复制有关系开始着手研究,对到底是起什么作用的酶CHK1进行了调查。

研究人员用鼠做实验,发现将依附于组蛋白的CHK1人工损伤,结果显示老鼠的癌发病率很高,由此得出CHK1掌管着基因,也起到读取和开关作用。

实验表明,一旦DNA受损,CHK1就与组蛋白分离,构成组蛋白的部分氨基酸发生化学变化,其开关呈关闭状,不起复制作用。一旦因遗传或致癌物质的影响,酶的功能消失,开关不仅不关闭,还会增生带有损伤信息的缺陷细胞。

研究小组的中西真教授和岛田绿研究员表示,沿着这个思路研究下去,开发恢复酶功能的药物,癌的预防是可行的。

该研究成果论文登载在《细胞》(Cell)上。(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