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2 21:55:55
破译白蚁肠道内共生菌基因组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科学家日前完全破译了白蚁肠道内一种共生细菌的基因组,这将有助于研究白蚁高效分解木材的机制,为生物燃料的开发提供新线索。

理化研究所4月1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虽然白蚁是破坏木结构建筑的害虫,但近来开发源自木材的生物燃料研究兴起,白蚁分解木材的能力受到关注。白蚁体内共生的10余种原生生物和数百种细菌,使白蚁拥有高效的分解木材能力,同时也能给白蚁补充木材中没有的氮化合物等必需的营养物质。

日本科学家研究的对象是名为“Rs-D17”的细菌,它存在于和白蚁共生的肠道原生生物披发虫体内,后者可帮助白蚁分解纤维素。科学家没有采用传统的微生物培养方法,而是用DNA(脱氧核糖核酸)合成酶直接使“Rs-D17”的基因组倍增到原先的1000万倍,最终测定了该细菌的基因组序列。

研究人员分析发现,“Rs-D17”的基因组拥有110万个碱基,而一般细菌的基因组拥有的碱基通常超过200万个。

由于白蚁肠道内的大多数共生微生物目前还不能人工培养,各种微生物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此前很少为人所知。科学家说,利用他们破译“Rs-D17”基因组时采用的方法,将来有可能陆续破译出白蚁肠道内其他多种微生物的基因组。以此为基础,如果能进一步揭开白蚁高效分解木材的机制,有关结果对于开发以木材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将有重要价值,并将有助于解决利用粮食作物制造生物燃料而产生的生物燃料与人争粮的问题。

日本科学家已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发表了他们的有关论文。(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