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苔藓基因组揭开陆生植物进化之谜
 论文作者:Ralph Quatrano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2-14 13:2:5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通过测序苔藓基因组,科学家有望弄清植物由水生到陆生的转变过程。
(图片来源:David Cove)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近日通过分析苔藓基因组发现,苔藓基因的丰富性超乎想象,并且具有许多独特的变异。根据苔藓在植物进化树上的独特位置,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揭示植物从水生到陆生的过程。相关论文12月13日在线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上。

苔藓是一种古老的植物,它大约于4.5亿年前与开花植物的祖先进化分离开来。在进化道路上,它与其它种类的植物一样,都需要克服由水生到陆生所遭遇到的一系列挑战。很多其它种植物进化出了维管组织(vascular tissues),用来输送水分和种子以在干旱的环境中存活下来;但是苔藓并没有进化出维管组织及类似功能,它似乎采取了另外的策略。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发育生物学家Ralph Quatrano和研究小组,测序了被广泛研究的一种苔藓P. patens的基因组,并与水稻、开花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及单细胞藻类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这种苔藓的基因数达到35000个,其中20%为研究人员前所未见,而且很可能是P. patens独有的。

Quatrano认为这一结果非常令人吃惊。他表示,能帮助干枯苔藓回复生命的基因同样也存在于其它陆生植物中,这表明这种基因在更早的时间就已出现。另外,P. patens具有应对水压力的基因,表明它进化出了独立的处理水缺乏的方法。此外,P. patens还具有修复DNA的基因,以应付日照造成的损害。Quatrano说,看起来好像是P. patens的祖先在进化早期复制了整个基因组,这就解放了一些基因,使它们具有了新的功能。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进化生物学家William Friedman认为,苔藓基因组具有揭示植物由水生到陆生转变过程的潜力,这令人非常兴奋。不过,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Pamela Soltis却指出,研究人员并没有仔细分析进化树,而苔藓和水稻之间的进化差距就好比是鱼和人类之间的差距,这意味着要完全弄清植物由水生到陆生的过程,还需要做更多的测序。(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