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n P. Dumanski 期刊:《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2-18 14:23:59
双胞胎的遗传差异研究

与我们普遍持有的观念不同,外表相似的双胞胎,他们在遗传上并不相同。此项出人意料的研究,是由美国、瑞典及荷兰的科学家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刊登在了《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研究中的发现可能对遗传疾病的研究及诊断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怎么发生的——双胞胎中的一位患有帕金森病,而另一位却没有?此前,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更多的是从环境方面考虑。而现在,新的研究将这个问题更为复杂化了。

“尽管形态相似的双胞胎的基因组,它们的绝大部分是保持一致的,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还有极少量的区别,双胞胎的相同只不过是相对的相同。这对于我们深入理解遗传导致的疾病,是非常有帮助的。”Jan Dumanksi介绍说。他是此项研究的主持者之一。

“为揭示双胞胎中仅一位患病的情况,我们开发出了一种方法,可以用于跟踪导致这些疾病的遗传突变。”Carl Bruder说道。

研究者总共研究了19对双胞胎,发现他们确实有着相同的DNA,但是在个别DNA片段的拷贝数方面却有可能存在差异。例如,有些片段在其中的一位双胞胎中可能不存在,也可能拷贝数更多。这可能可以用于解释为何一位双胞胎换上一种疾病,而另一位却正常的情况,科学家分析道。(来源: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