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ao Wang等 期刊:《神经元》 发布时间:2008-2-15 10:26:55
果蝇感光深层机制研究新进展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Wang等研究发现,磷酸肌醇特异性磷脂酶C (PLC) 的同工酶在果蝇的光转录等的多个过程中发挥作用。在果蝇的感光细胞中,由NORPA编码的PLCβ对TRP通道的激活起到关键作用。Wang等描述的PLCβ调节器——STOPS,编码了一种SOCS盒型蛋白质。STOPS的基因突变会导致NORPA的浓度降低,以及光刺激消失后光感停止信号的缺失。

以往的研究认为NORPA有作为PLC激活蛋白和GTP酶激活蛋白的双重作用。Wang等认为,由于野生型NORPA的低水平表达导致的光感反映的缓慢停止现象,可以通过加入正常量的改造NORPA来抑制。这种改造后的NORPA有野生型GAP的活性,但没有PLC的活性。

STOPS是迄今发现的可以特异性调节PLCβ蛋白浓度的第一个蛋白质。这项研究同时也表明,在体内,PLCβ的衍生物没有激活TRP通道的作用,只有传递信号的作用。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2008年1月10日的《神经元》(Neuron)上。(科学网 武彦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