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Boutros 期刊:《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8-1-18 16:10:16
发现先天免疫反应新蛋白分子

所有的多细胞动物都有一个先天免疫系统,当细菌、寄生虫或真菌侵入肌体,细胞就释放小分子蛋白来清除入侵者。德国癌症研究中心(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科学家,现在发现了一种新的分子,它在引发果蝇、小鼠、甚至人类的先天免疫反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们的研究结果公布在《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上。

在表面受体的帮助下,细胞的先天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入侵者。一旦这些受体识别外来的物质,他们就会立即将信息通过复杂的信号转导通路传递到细胞内部。细胞接着会释放出免疫活性蛋白。这个信号通路的组分在进化过程中非常保守,从果蝇到人的各种信号分子,不论是结构还是功能,都十分相似。

以Michael Boutros为首的科学家利用RNA干扰( RNAi)技术,在果蝇中沉默信号转导通路的单个分子,由此发现了一个新成员——Akirin (意思是“搞清楚一个事情”)。当果蝇免疫细胞中Akirin的表达受到抑制,这些细胞就明显较容易受到细菌感染。当他们在所有体细胞敲除该蛋白,果蝇在幼虫的早期即死亡。日本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小鼠中研究发现,该蛋白在果蝇和人类中的作用完全一样。

Michael Boutros说,该信号转导通路在炎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炎症与癌症的发展高度相关。因此,我们要寻找可以抑制这种信号转导通路的小分子物质。第一个抑制其它信号链节点的抑制剂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Boutros解释,我们发现的信号链节点越多,我们就越有可能干扰它们。(来源:生物通 揭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