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研究发现可抑制乳腺癌扩散的miRNA
 论文作者:Joan Massagué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11 15:9:2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来自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癌症生物学与遗传学项目,医学系以及病理学系的研究人员发现了能抑制乳腺癌扩散到肺部和骨部的小RNA,这项新研究表明最具有侵染性和扩张性的人类乳腺癌肿瘤缺失了三种关键的miRNA,如果将这些分子补充回带有人类乳腺癌的小鼠中,将会导致肿瘤失去扩张的能力。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月10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Joan Massagué博士,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观察细胞调控及它们如何使肿瘤细胞扩散到特殊组织。2005年,他们发现了许多有助于乳腺癌转移到肺的基因。去年他们证明了一条阻止乳腺癌全身转移的途径,能通过阻断相关基因或者通过药物阻断它们。

对于这项新研究,Joan Massagué表示,“这些小RNAs能通过干扰具有能帮助癌症扩增和扩散功能的基因的表达,来阻止癌症的散布”,这将为设计抑制乳腺癌转移的药物提供新的细胞靶标,研究人员对这一成果表示乐观,认为这将推动评估乳腺癌转移可能性的新临床检测的发展。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据美国癌症协会估计,美国每年有12万乳腺癌新发病例,发病率为72.2/10万。我国虽属女性乳腺癌的低发国,但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居女性恶性肿瘤中的第二位,尤其沪、京、津及沿海地区是我国乳腺癌的高发地区。

在这项研究中,Massagué研究小组通过实验发现microRNAs能调控启动乳腺癌的基因的表达,microRNA(简称miRNA)是生物体内源长度约为20-23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小RNA,通过与靶mRNA的互补配对而在转录后水平上对基因的表达进行负调控,导致mRNA的降解或翻译抑制。到目前为止,已报道有几千种miRNA存在于动物、植物、真菌等多细胞真核生物中,进化上高度保守。

研究人员在之前的研究中识别发现了肿瘤转移至骨部和肺部的不同的遗传信号,此次他们将目光聚焦到了miRNA上——分析其他研究人员公布的有关某些肿瘤中,包括乳腺癌肿瘤在内,miRNA表达水平减少的数据,然后进行乳腺癌miRNA功能的探索。

接下来,Massagué实验室的博士后Sohail Tavazoie等人又将焦点转移到了在扩张转移的人类乳腺癌中收到抑制的miRNAs。首先他们分析了培养的转移人类乳腺癌细胞,获得了癌细胞产生的miRNAs的遗传分析谱(genetic profile),然后将这些miRNA profile与非转移的癌细胞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了一种miRNAs小亚型,这些miRNAs只在转移细胞中大量减少。

通过进一步研究,他们发现当恢复人类乳腺癌培养细胞中,这三种miRNAs:miR-335,miR-126和miR-206的正常表达水平的时候,能极大降低细胞扩散到肺部和骨部的能力,而且研究人员也从一个乳腺癌病患中提取了转移细胞的样品,发现这些细胞丧失了与培养细胞实验中发现相同的三种miRNAs。

为了获得更多的数据,研究人员对患有乳腺癌的20个病患的miRNAs水平进行了监控,结果发现乳腺癌已经转移的病患相比于还未发生转移的病患,miRNAs水平更低。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miR-126会影响转移细胞的增殖速度,而miR-335和miR-206影响的是细胞转移到肺部和骨部的能力。(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