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n J. Sloggett 期刊:《动物行为学》 发布时间:2008-11-13 10:28:43
蟾蜍用摆动脚趾来引诱猎物上钩

荷兰格罗宁根的昆虫学家约翰•斯洛戈特说道,拍打脚趾所产生的振动使得昆虫和其他的小型生物慌张的蠕动或者匆忙的逃走,蟾蜍察觉到这一系列的动作趋向,从而对这些被掠食者发起攻击。

蟾蜍的大脑是如何处理这些信息的,它们是如何确认何时何地发起攻击的,这些细节问题还有待于科学家们对两栖动物神经系统作进一步的研究。但是斯洛戈特和格罗宁根的生态学家易嘉•叶尔斯塔提出,在对青蛙和蟾蜍摆动脚趾这一行为的研究中,振动也应该引起大家研究的注意。对于脚趾运动的研究在今年突飞猛进,2008年就有两篇有关于此的论文发布,一篇发表在一月的爱思唯尔期刊《动物行为学》上,是对甘蔗蟾蜍“脚蹼诱惑”习性的研究,另一篇是发布在11月的《动物行为学》之上,由斯洛戈特和叶尔斯塔撰写的论文。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马迪尔斯•汉格曼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瑞克•锡恩在他们一月份的论文中写到,当小型的食物出现时,甘蔗蟾蜍就会摆动他们的脚趾,用脚蹼的拍打让幼年的蟾蜍聚集到成年的食肉蟾蜍附近。

汉格曼和锡恩对一大群捕获而来的甘蔗蟾蜍进行了研究,他们想通过这种研究让这种外来入侵的大型有毒蟾蜍对澳大利亚原生态景观的影响减到最小。汉格曼注意到蟋蟀和邻近池塘里的幼虫的出现,会使成年蟾蜍后脚的中指摇动,成年蟾蜍通常一口就能吃下幼年蟾蜍。为了测试脚趾摆动带来的效果,汉格曼和锡恩制作了一种机械的脚趾,这种脚趾能够以任何频率摆动,然后他们把这种机械脚趾装在制作好的蟾蜍标本上。汉格曼和锡恩在论文中说,脚趾摆动并没有引起蟋蟀的注意,但是,摆动的动作却吸引了大群的幼年蟾蜍聚集到了标本装置的旁边。

锡恩说,在干旱的季节里,水面附近的成年甘蔗蟾蜍非常容易就能碰到聚在一起的大群幼年蟾蜍。汉格曼和锡恩解剖了20多只野生环境中的成年蟾蜍,他们发现其中64%的成年蟾蜍的食物中都包含了他们同类群的较幼年的蟾蜍。“明白了这之间的联系,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好的方法,好好利用它们的食肉性。”斯洛戈特说,用摆动脚趾来引诱被掠食者上钩,对于那些通过视觉来做出反应的被掠食者来说是行得通的。但是青蛙和蟾蜍的食物主要是一些无脊椎动物,这些动物对于动作并不会做出太大的反应,所以引起他们作出反应的是振动或者由此引发的不安,他和生态学家叶尔斯塔在他们的论文中提到了这一点。

这两位科学家都喜欢养青蛙和蟾蜍,斯洛戈特在列克星敦的肯塔基大学做完研究后,甚至把这些北美的两栖动物带回了欧洲。研究小组在论文中写到,所有这些记录在册的青蛙和蟾蜍,分别属于七个青蛙蟾蜍科下的十三个种类。从野生环境中的动物的食物结构中获取资料,这种方法并不完美,但是确实它们之中好几类的食物都明显的是无脊椎动物。比如其中的莫桑比克雨林青蛙,它隶属非洲狭口蛙科,它的嘴巴就非常小,根本不可能吞食脊椎动物。当这种青蛙看到食物后,立即收缩它中指的肌肉。科学家们把它放在一块塑料板上给它喂食,录制下了它的脚趾拍打所引起的强烈振动。

锡恩说“我觉得”脚趾的收缩产生了有目的性的振动“是说得通的,不过我们还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汉格曼也说道,振动和动作可以同时起作用。(来源:环球科学 邹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