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V. Springel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1-6 12:58:36
科学家称暗物质可能将很快现身

暗物质被认为占了85%的宇宙质量,科学家75年前根据引力作用判定了暗物质的存在,但迄今也没有用望远镜观察到暗物质。不过根据英、美等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对暗物质的寻找可能很快就能结束。研究相关论文11月6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

由英、美、德、荷兰、加拿大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使用大型计算机模拟了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进化的过程,“观察”到了暗物质发出的伽马射线。

这一模拟计划——称为宝瓶座计划——揭示了来源于大爆炸的相对较小的暗物质如何经由一系列猛烈碰撞和合并而生成了星系的光晕。

研究小组观察了暗物质光晕,这是种环绕在星系周围的结构,其质量是太阳质量的几万亿倍。研究人员发现,暗物质高密度区域中粒子碰撞产生的伽马射线,最容易在靠近太阳的银河系区域发现。

研究预测这部分星系区域会有暗物质发出伽马射线,从而发出“柔和变化的有特定形状的”光,研究人员建议用费米望远镜观测这部分星系区域。研究人员相信,如果费米望远镜真的观测到了预测的现象,就有可能观察到距太阳非常近的不可见的暗物质。

英国杜伦大学教授、计算宇宙学学院院长Carlos Frenk说:“解决暗物质之谜将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对暗物质的寻找是数十年来宇宙学的中心任务,这个任务可能很快就会结束了。”

德国马普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长Simon White说:“这些模拟计算的结果最终使得我们有可能‘看’到太阳附近暗物质的分布。”(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