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im Spector等 期刊:《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8-10-14 8:55:35
发现有关男性脱发的易感基因

最新研究显示,许多中老年男性面临的雄激素性脱发多数由体内两组遗传基因决定。这将有助于携带这种基因的男性预防脱发。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遗传

来自英国、冰岛、瑞士和荷兰的科研人员共同对1125名瑞士白种人展开测试。早期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中老年男性罹患雄激素性脱发与遗传基因有关,这种基因使男性脱发的遗传可能性高达80%。

而科研人员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雄激素性脱发取决于部分男性体内携带的两个基因发生变异。这两个基因遗传自母体或父体,一个出现在遗传自母体的X染色体中,控制男性荷尔蒙受体;另一个则出现在遗传自父母双方的20号染色体中。

英国《泰晤士报》10月13日援引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科研人员蒂姆·斯佩克特的话说:“这两个基因发生变异出现在七分之一的高加索男性体内。它为我们研究男性脱发提供了新方向。”

危害多

中老年脱发困扰着不少男性。约三分之一的男性在45岁时罹患雄激素性脱发,而多达三分之二的男性在60岁时开始脱发。

科研人员研究发现,约14%的男性出现这两个基因变异。携带这两个基因的男性罹患雄激素性脱发病症的几率超过70%,而没有携带任一个基因的男性患病几率只有10%。

雄激素性脱发不仅对男性外在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它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男性脱发者有可能出现冠心病和高血压等并发症,而多囊卵巢综合症和胰岛素抵抗则极有可能与女性脱发有关。

虽然脱发与上述病症的具体关联尚不清楚,但有推测认为,一些引发脱发的基因变异很可能同时是上述病症的诱因。

助治疗

斯佩克特认为,最新科研成果有助于青年男性预治雄激素性脱发。男性可以通过基因测试得知自己是否携带这两个基因。参与研究的冰岛“遗传解码”公司不久后将向公众提供这项测试服务。此外,它还将刺激制药公司研发更有效的防脱发药水。

斯佩克特说:“大多数男性中年过后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脱发。而通过基因测试预测是否罹患雄激素性脱发可能创造出新的治疗方法,这种预防性治疗比病发后补救治疗更有效。”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科学家布伦特·理查德也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我们目前只能确认罹患雄激素性脱发的诱因,治疗这种病症还需要更多研究。”(来源:新华网 董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