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于军等 期刊:《核酸研究》 发布时间:2008-10-9 17:21:45
核小体在基因组上定位研究

作为表观遗传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基因组DNA的高级折叠结构及其对基因组功能的调控作用一直是科学家们关注的重要问题。 真核生物基因组DNA折叠成染色体高级结构的第一步是与核小体结合,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核小体在基因组上的结合位置是随机分布的还是由DNA编码的。

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于军研究员的指导下,2004级硕博研究生陈开富、孟庆姝等所在的重点实验室阴道滴虫课题组在对阴道滴虫基因组的研究中,成功检测到一个长约121核苷酸的DNA序列周期,并证明该序列周期为核小体在基因组上的定位信号。 该课题组的研究结果表明,核小体在基因组上的结合位置并非随机分布的,一些DNA序列,尤其是基因编码区,能够长期稳定地与核小体结合,并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优化DNA序列组分,以利于与核小体的结合。这种优化的序列组分,即可能是核小体定位的重要信号,如课题组新发现的121核苷酸长的序列周期以及过去报道的10核苷酸长的序列周期等。

目前,该课题组正在以阴道滴虫为模式生物就该问题作更深入的研究,以期完全揭开定位核小体的基因组密码,以及这种定位的功能意义。

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上。

(《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doi:10.1093/nar/gkn626,Kaifu Chen,Jun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