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Kennedy 期刊:《营养学研究》 发布时间:2008-10-13 11:17:58
女性饮用咖啡效果研究

爱思唯尔期刊《营养学研究》(Nutrition Research)最近刊登了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一份最新研究,研究发现,经常饮用咖啡的妇女和偶尔饮用咖啡的女性获得咖啡因提神效果是一样的,同时经常饮用咖啡的妇女其心率以及血压会有所偏高。

咖啡是当今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一种饮料,咖啡因是咖啡中的一种较为柔和的兴奋剂,它可以提高人体的灵敏度、注意力、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人体的精神状态和体能。目前,人类在大约60种植物种发现了咖啡因,其中最为人知的便是茶和咖啡。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对年龄范围在18到37岁之间的摄取咖啡量显著不同的两种类型妇女进行了研究,其中一组接受研究妇女每天都饮用咖啡,而另外一组则偶尔饮用咖啡。研究人员分别对两组妇女的心率、血压、警觉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在食用早餐后,接受调查的妇女饮用了一杯咖啡,里面大概含有大约140毫克的咖啡因。结果发现,经常饮用和偶尔饮用咖啡的女性获得咖啡因“提神效果”是一样的。这可能与咖啡因的刺激作用非常短暂有关,同时经常饮用咖啡的妇女其心率以及血压会有所偏高。

研究人员认为,咖啡因能刺激中枢神经、胰脏、心脏和脑,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速。研究人员认为,饮用咖啡还是会增加患心脏病、高血压的危险性,所以对于患有高血压或者体内血压稍高的女性,还是应该减少日常咖啡因的摄取量。(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