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ale Carey 期刊:《营养研究》 发布时间:2008-9-10 10:9:0
共轭亚油酸含量高食物可增加乳汁营养

2008年8月一期的爱思维尔期刊《营养研究》(Nutrition Research)刊登了美国新罕布夏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发现,哺乳期的妇女食用含共轭亚油酸含量高的食物后,其乳汁中的共轭亚油酸含量也会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较高水平。

共轭亚油酸是天然存在于许多生物体内的一类含有共轭双键的微量不饱和脂肪酸,简称CLA。作为亚油酸的异构体,共轭亚油酸这种天然活性营养物质是一种功能型不饱和脂肪酸。大量的研究证明,CLA具有抑制肿瘤,抗氧化,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提高免疫力,以及提高骨骼密度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

研究中,有7位处于哺乳期的母亲分别食用一些富含CLA的饼干和正常饼干,其中前者的CLA含量是后者的8倍。随后,研究人员在两天内每隔4至6小时会对这些母亲的乳汁进行测试分析, 结果发现,食用富含CLA饼干母亲的乳汁里面CLA含量也非常高,较食用正常饼干的母亲的乳汁高出46%。同时研究还发现,食用CLA含量较高饼干后的8至28小时内其乳汁的CLA含量最高。

研究人员认为,此项研究的最大意义在于发现了哺乳的妇女食用富含CLA的食物后,其乳汁的CLA含量会在短时期内有很大的提高,这将非常有利于婴幼儿对CLA的需求。(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