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5-30 9:15:16
【科学时报】我说基金:“炉灶”并非创新的根本

□柯可

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一次偶然的灵感乍现,在本专业领域之外作出重大理论创新,直到去世30多年后,他的假设才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他就是阿尔弗雷德·魏格纳。

1910年的一天,年轻的魏格纳身体欠佳,躺在病床上。百无聊赖中,他的目光落在床头一幅世界地图上。他意外地发现,大西洋两岸的轮廓竟如此对应,特别是巴西东端的直角突出部分与非洲西岸凹入大陆的几内亚湾非常吻合。

1915年,魏格纳的代表作《海陆的起源》问世,在这本书里,魏格纳阐述了古代大陆原本联合在一起,后因大陆漂移而分开,分开的大陆之间出现了海洋的观点。

魏格纳这一石破天惊的观点震撼了科学界。一方面这个假说涉及的问题太过宏大,如若成立,整个地球科学的理论就要重写。另一方面,年轻的魏格纳在大学获得的是天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气象,他并非地质学家、地球物理学家或古生物学家。

但实际上,魏格纳提出“大陆漂移”假说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魏格纳在回忆当时看到世界地图的情景时说:“我也就随即丢开,并不认为有什么重要意义。”

事隔一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魏格纳从一个论文集中看到了这样的话:根据古生物所提供的证据,巴西与非洲间曾经有过陆地相连接。

魏格纳说:“这是我过去不知道的,这段文字促使我对这个问题,在大地测量学与古生物学的范围内,围绕上述目标从事了仓促的研究,并得出重要的肯定论据,由此就深信我的想法是基本正确的。”

此后,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假说。为了使上述假设能成立,他首先追踪了大西洋两岸的山系和地层,考察了岩石中的化石,通过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古生物学和生物学、古气候学和大地测量学五个方面进行验证,最后确立“大陆漂移”的学说。

5月23日,科学时报A4版《项目申请书中的共性问题》一文在科学网上引起对创新和传承的争议。

环顾我们身边,创新的口号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喊得很响,但真正的创新又有几何?而且似乎一说创新,就要干前人没干过的,说他人没说过的,不管来路,另辟蹊径。

魏格纳的理论创新是在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古生物学和生物学、古气候学和大地测量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在科学体系日益完善的今天,没有前提和基础的创新是不现实的。

创新不是一味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来的灶台上,做出新的饭菜来。新炉灶或许能做出可口的饭菜,但炉灶本身并非创新的重点,饭菜才是创新的根本。

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列宾说:“灵感是对长期艰苦劳动的奖赏。”同样,创新也是对用心钻研的回报。在既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提高、有所突破、有所进步都是创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要求中,既强调鼓励创新,又看重研究基础,大概也是出于此种考虑。

(本栏目欢迎项目申请者和评审专家来信来稿交流和科学基金有关的心得和经验。E-mail:shzhang@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