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姬少亭 陈国洲 胡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5-28 14:43:22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屋脊探索宇宙起源

寂寞而重要的工作

宇宙射线是来自于宇宙中的一种具有相当大能量的带电粒子流。一般认为,宇宙射线的产生可能与超新星爆发有关。对于宇宙射线的各种分析,可以为高能天体物理学、气象学等多学科专家提供研究宇宙起源、气候变化甚至是物种灭绝的种种蛛丝马迹。

“听上去很浪漫,但这其实是一份极其寂寞的工作。”陈文益自从23岁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毕业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负责维护设备,管理观测站的日常运营工作。

遥望四野,这些不足一米高的点阵式探测器沉默地列阵在苍穹之下,被一圈粗糙的铁丝围栏圈起,它们白色的表面被雨水和大风侵蚀成淡黄色,与远处雪山遥遥相望。

一条马路之隔的另一端,是建在轻钢结构和高保温材料建筑内的地毯式探测器。远远望去,就像是一排简易的积木,搭建在苍茫大地之中。

“过去的二十年里,大部分时间,这里就我一个人。”陈文益说。他住在一座白色的平房里面,一进门是一个简易厨房,一间不足10平米客厅兼个人电脑室,一间只容得下一张双人床的卧室,床头贴着他妻子和小女儿的照片。“我家在四川广安,一年只能回家一次。”陈文益自称是“孤独聆听宇宙的人”。

打开客厅里一扇窄门,走过一条不足三米的窄窄过道,就到了比卧室大得多的存放探测器监控设备室。电线和电脑发出微鸣,显示器上不间断刷新着探测器带来的最新数据。

“这里就是我们初步处理数据的地方。而这些数据都将免费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各类研究者,让全人类共享我们的‘耳朵’。”陈文益说,羊八井宇宙射线观测站的数据都是公开的,不设防的。

陈文益说,20年来,他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变化。“20年前,我骨子里充满浪漫主义的色彩,我曾经相信我在这里可以观测到外星生命信号,可是20年过去了,没有任何证据出现,我已经不再相信了。”

现在陈文益已经不再那么孤单了。随着中国和意大利、日本等国对于宇宙问题研究的不断深入,观测站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五六人,基本都是研究者。

这里的常客之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勇说:“观测站的地毯式,对研究宇宙起源、探测暗物质,以及发现新的星系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我们的‘耳朵’伸向宇宙深处,就可以得到宇宙最初的相关情况。虽然人类的研究对于研究出宇宙起源还有大差距,这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可以实现的,但是这是可以实现的。”张勇说。

张勇自2003年起每年拜访观测站两三次。“我来这里是为了筹建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实验室,监测粒子在空气中的速度,从而得到多种观测数据。这些数据对天文、宇宙、射线、大气等多个学科都将有非常多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