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常丽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1-4-8 13:41:15
费米实验室或发现一种新粒子 结果尚需验证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7日(北京时间)报道,研究人员对来自美国能源部费米实验室粒子加速器的数据分析后认为,可能发现了一种新的基本粒子,也可能是一种新的自然力。但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还需进一步分析以验证是否属实。本次实验研究是通过质子和反质子对撞以探索宇宙原理系列实验的一部分。

尽管还有很多疑问,研究人员认为它并非“上帝粒子”或“希格斯玻色子”。这两种基本粒子是物理学家假设的物质质量的来源。“标准模型”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这些粒子基本都已被实验所证实,寻找希格斯玻色子成为当前物理学界最重要难题之一。

“这可能是目前未知的某种新力。如果这种力被证实,将为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带来一个崭新世界。”负责分析实验数据的费米实验室国际研究小组物理学家乔尼瓦·庞兹说,“希格斯玻色子会衰变为重夸克或其他粒子,但根据我们的最新观察,发现它正在衰变为普通夸克,显示出与希格斯玻色子不同的特征。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就是,这不是希格斯玻色子。”

对此,加拿大国家粒子与核物理实验室主管奈杰尔·洛克说:“费米实验室研究小组的发现令人兴奋,但现在就肯定结果还为时过早。一方面,需要明确的证据来解释一些问题;而另一方面,能解释这种微妙现象的其他替代原因,也能列出一长串清单。”

洛克还是费米实验室对撞机探测器前发言人,他宣布下个月粒子加速器将开展另一项大型实验,是去年6月D-Zero计划的姐妹项目,将给这些数据提供进一步佐证。到下个月,理论物理学家将得出一个基本结论。

“希格斯玻色子已成了目前的一个谜题,”庞兹说,“但这次发现向前走了一小步,预示着一种新的相互作用,一种新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