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11-3-19 9:42:18
日本将福岛核泄漏事故等级提高为5级

据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3月18日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从4级提高为5级。这是日本迄今最为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官员18日在记者会上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和3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为5级,4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为3级。

本月12日,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将此次事故的等级初步定为4级。据报道,由于最近几天发生了反应堆燃料熔毁、向外界泄漏放射性物质的情况,该机构根据国际标准将事故等级提升到5级。

历史上,1986年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被定义为最严重的7级。

俄专家预测事故前景

据新华社特稿(杨舒怡)俄罗斯物理和动力工程研究所核专家根纳季·普沙金17日建议,日本与其派直升机洒水,以期降低反应堆温度,不如先集中精力恢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电力供应。

普沙金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福岛第一核电站“需要启动循环泵,至少1台,或许不是开足马力。但我不确定他们供电是否充足”。

按照他的说法,送往核电站的柴油发电机和移动发电站“无法提供足够电力”,应先想办法恢复供电。

谈及直升机洒水、给反应堆降温,普沙金认为,这种办法“只能扑灭森林火灾。”日本自卫队17日出动两架CH-47型直升机,12分钟内在核电站上空洒下大约30吨海水,意在给反应堆降温并为乏燃料棒水池加水。东京电力公司当天着手恢复部分机组的电力供应,以期重启反应堆冷却系统。

普沙金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当前状况与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不同,“不能加以比较。完全是两码事”。他解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确实起火”,随后爆炸使放射金属钚和锶进入大气高层;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起火,没有可以燃烧的物质,没有石墨。顶多只会冒出白雾”。对乏燃料棒水池着火的担心缺乏科学依据。

福岛第一核电站共6个机组。地震后,核电站自动保护系统启动,3个反应堆停止运行;另外3个反应堆震前便处于停运状态。停堆后,先前反应产生的放射物质继续衰变并产生热量,如铯的半衰期为100天。

普沙金预期,福岛第一核电站几个反应堆可望在10天内降温。据普沙金估算,在核电站周边30公里避险半径以外地区,辐射水平可能超标3至5倍。“辐射危险程度取决于燃料消减情况和总共生成多少铯。一般情况下,大多数铯仍会留在乏燃料棒水池内。”

世卫组织谈日本防辐射措施

据新华社特稿(林昊)世界卫生组织17日说,日本政府为防止民众受辐射伤害所采取措施符合世卫组织建议,尚没有迹象表明日本出口食品存在安全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17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民众应对辐射的最新指南,涉及如何减少辐射风险、辐射对食品安全影响等方面。

世卫组织介绍,福岛第一核电站开始泄漏放射物质后,日本政府疏散核电站周边20公里区域内居民,要求身处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的民众不要外出。这一联合国专项机构认为,迄今为止,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放射物质量不大,公共卫生风险较小。

指南说,核电站事故时,核电站工作人员和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的救援人员面临严重伤害风险,但普通民众受到大剂量辐射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民众远离核电站情形下所面临风险远小于核电站附近居民。

世卫组织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放射物质主要是放射性铯和放射性碘,影响健康程度取决于人体所受辐射量。辐射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人体会受到严重伤害。世卫组织的指南建议,如果民众受到辐射,返回室内后应在入口附近脱掉衣物和鞋子并装入塑料袋密封,随后通知政府处理;自己则用温水、香皂淋浴或泡澡。

政府建议不要外出的情况下,民众应尽量留在没有窗户或其他较封闭的房间内,关掉制冷、取暖设备以及其他通风装置。

世卫组织同时提醒,服食碘化钾片可以减少人体对放射性碘的吸收,一定程度上减少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不过,碘片不是“辐射解毒剂”,对外部辐射或其他放射物质不起防护作用,且可能致使部分人群出现并发症。民众应在政府明确建议后再服用碘片。

至于第一核电站事故是否引发食品安全问题,世卫组织说,日本并非主要食品出口国,尚没有迹象显示日本食品引发跨境食品安全风险。即使在日本国内,对放射物质污染食品的担忧仅限于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

相关专题:日本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