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28 11:27:43
科学家发现国际千克原器减少约50微克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科学家经研究发现质量单位千克正面临重量减轻问题。过去100年的测量结果显示,国际千克原器——作为科学质量单位基础的金属物体——已经变轻。对于所有公制“殉葬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他们喜悦的消息。

高度和直径均为4厘米的国际千克原器——铂-铱合金圆柱体的重量可能减少了大约50微克,相当于一小粒沙子的重量,具体原因仍旧是一个谜。目前,科学家正在寻找一种方式,能够在不使用物体情况下定义质量单位。如果取得成功,作为“黄金标准”的千克将与标准公制一起退出历史舞台。

自1889年以来,巴黎国际计量局便将千克的大小定义为跟国际千克原器(在专业度量衡学中经常会把它缩写为“IPK”)的重量相等。IPK是由铂-铱合金制成的圆柱体,保存在2个钟形玻璃罩嵌套内,每一套有3个钟形玻璃罩。

23日,国际计量局的迈克尔·斯托克在伦敦皇家学会公布了这一最新研究发现。旨在定义千克的实验立基于重量与普朗克常数之间的联系,普朗克常数是量子物理学的基本度量单位。斯托克表示新定义有望在2015年引入,届时巴黎将举行国际计量大会。他说:“过去一个世纪时间里,国际原器出色地扮演了自己的角色。现在,测量的精确性越来越高,精确测量需要定义明确的度量单位表示测量结果。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国际原器只存在于一个地方,也就是巴黎。这个人工制品可能遭到破坏,进而产生不利后果。”

布鲁塞尔指导委员会认为千克应该成为欧洲所有按重量销售的商品的基础。使用英制单位定价销售商品的卖家遭到起诉,他们被形象地称之为“公制的殉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