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3-13 10:30:10
百年前标准已过时 科学家呼吁重新界定千克标准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包括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在内的许多国际学者们近日呼吁,鉴于千克质量有所下降,现今国际对千克的界定只是一个伪标准,应基于普适常量的标准来重新定义千克。

国际千克原型于1889年使用铂铱合金浇铸而成,形状为圆柱体,严密地保管在位于巴黎的国际计量局里。该标准物一直担任着校正各国质量标准的任务,大到各国的千克原型复制品,小到实验室的天平,质量标准都应与其吻合。但再坚固的人造物品也存在消耗与磨损,基本单位的准确性会受到影响,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误差越来越大。对于长度单位“米”,现已放弃铂铱合金的米尺,改由恒定不变的光速来定义;而时间单位“秒”则以铯原子的裂变规律来定义。在国际基本单位中,只剩千克还停留在100多年前的旧标准上。

科学家表示,对千克的再界定应建立在物理常量上,瓦特平衡法是目前为止最精准的,能避免能量损耗,但其计量结果与原子计数实验存在一定矛盾,仍有一些问题需加以证实和解决。科学家同样表示新旧定义之间需要一个过渡阶段,对于经济、军事等领域来讲,一个稳定不变的质量标准固然方便。从长远来考虑,一个精确的标准才是我们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