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0-8-2 13:21:41
一周太空照片精选 火星奇异陨坑似靶心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公布了过去一周的精彩太空照片。这些照片集中展现了美国宇航局与欧洲航天局最新拍摄的火星“风向标”、“无水之地”戈壁沙漠以及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低温镜面等壮观景象。

1.火星“靶心”

火星“靶心”(图片提供:NASA/JPL/University of Arizona)

是火星特殊的地质特征雕刻出这个同轴撞击坑,还是第二次撞击产生了这个“靶心”?这张照片是由美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携带的HiRISE相机于7月9日拍摄的,照片上显示,一个撞击坑的中央位置还有一个稍微偏离中心的大坑。这个大坑究竟是因撞击坑内结冰层和非结冰层的侵蚀形成的,还是因第二次极为幸运的撞击事件形成的,尚无确切答案。

2.南极不平衡性

南极不平衡性(图片提供: Jesse Allen, NASA Earth Observatory)

在这张照片中,细细的红线表明南极冰盾开始偏离陆地汇入大海的位置。照片属于美宇航局7月23日公布的由卫星数据绘制的新图像的一部分。在美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的领导下,这个旨在绘制南极冰层的计划包括有关立体图的精确数据,这些数据表明南极洲沿岸冰块消失速度快于南极洲内陆降雪积聚的速度。这种不平衡性表明,南极洲冰层融化仍将是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3.火星“风向标”

火星“风向标”(图片提供:NASA/JPL/University of Arizona)

火星南极的气候给人一种怎样的感觉?答案是,随风飘荡。正如美宇航局在7月28日公布的这张照片,黑色条纹状尘埃以多个方向穿越火星二氧化碳冰盖。季节性冰盖会在火星秋天逐渐消失,而大风会吹起暴露在外的一片片土壤的灰尘,产生奇妙的扇形结构。通过观察扇形结构随时间指向哪个方位,科学家可以解读火星南极周围的气候状况。这张照片是由美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