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春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7-21 9:09:34
《自然》刊文分析产业界科学家重返学术界现象
返回面临众多挑战,但有利于领域的发展

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刊登特别报告——《回流之路》(Special Report:The way back),文章说,随着传统学术研究禁忌的解放以及生物技术和制药行业的变化不定,一些研究者正在从产业界返回到学术界。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十年前,在当时蓬勃发展的生物技术领域,在私营企业工作的科学家很少回到学术岗位做科研,反而是许多人放弃学术职务谋求私企的工作机会。但是如今,生物技术的低迷和制药行业的艰难使得更多的研究者热衷于返回学术界。在许多地方,尤其是美国,大学院系在科学家尤其是那些有产业界经验却没有学术背景的科学家看来更具吸引力。生命科学领域“产业到学术”的转变趋势最明显,尤其是在系统生物学和药物研发行业,因为受到公共资助的研究所和大学现在越来越多地参与新药和疾病疗法的开发,而这些一直被制药行业所忽视。

许多大学喜欢这种专业知识的混合以及具有行业知识的研究人员的增加,这在和企业合作时是一种资本,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利用先进技术。此外,据英国敦提大学药物研发小组主任Paul Wyatt说,产业界研究人员还能在团队合作与团队管理、项目管理、高通量数据分析和质量控制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建议。Wyatt本人在多家药物公司工作多年后,于2006年谋得了目前的职位。

然而,从产业界返回学术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研究人员将面临竞争科研基金的挑战,薪水的下降则是另一个潜在的不利因素。不过,就这种现象来说,有专家认为,产业和学术之间专业人才的流动将有利于个人职业和整个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这两方面知识的人能够汇聚二者优势,共同服务于科学和社会。(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