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7-7 14:26:28
基因测试可精确判定居民先祖起源

不同国家的人群之间存在基因差异,这一点已被科学家证实,而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即使同一国家不同地区的居民,其基因也存在差异。通过简单的基因测试,即可准确地测定今日城市居民的先祖起源。

世界上每个人的指纹都不尽相同,这种“唯一性”成为其身份的标志。不同人之间基因也不相同,这种差异可像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因而被形象地称为基因指纹。过去认为,不同国家的人的基因指纹具有明显差异,通过基因检测,可推断出一个人的祖先是生活在意大利还是西班牙。而相近两地居民是否存在基因指纹的差异,一直未被证实。

为了确认一个国家相近两地居民是否具有不同的基因指纹,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英国苏格兰群岛、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区和克罗地亚农村的志愿者基因进行了分析。为了确保其先祖发源地的确定性,这些志愿者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皆来自同一村庄,且志愿者之间没有任何亲缘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相距不到5英里的两个村庄的居民,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基因指纹。通过基因测试,研究人员准确地判定出志愿者的先祖居地,其中对意大利志愿者的判定准确率是100%,对苏格兰志愿者的判定准确率是96%,而对克罗地亚志愿者的判定准确率稍低,也达到了89%。

研究人员认为,很久以前,人们倾向于在自己居住地就近通婚,经过许多世代,不同村庄的居民便有了他们自己独特的遗传指纹。因此,今天的科学家才可以通过基因测试来发现遥远的亲属关系。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欧洲人类遗传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