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6-10 10:30:53
伽利略两根手指失踪百年后意大利展出

佛罗伦萨博物馆展出的伽利略2根手指

一名妇女正在观看在佛罗伦萨博物馆展出的伽利略2根手指。

伽利略由于传播哥白尼的日心说而受到过审讯,并且被监禁在家中达8年时间。

伽利略创制的天文望远镜也在佛罗伦萨博物馆展出。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著名的文艺复兴时代天文学家伽利略的两根手指和一颗牙齿本周将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家博物馆展出。去年,一名艺术品收藏家偶然发现了这些珍贵物品。

这家名为“历史与科学博物馆”的博物馆因为装修关门2年。10日重新开门迎客,自称为“伽利略博物馆”。去年,这家博物馆的馆长宣布,伽利略右手上的拇指与中指,在一次拍卖会上现身,后被确认为伽利略的手指。这两根手指现在正在纤细的玻璃橱柜中展示。与伽利略手指和牙齿一同展出的遗物还包括一个罗盘、两个望远镜以及其他一些由伽利略设计的装置。

伽利略是意大利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被誉为“现代科学之父”。1564年,伽利略-伽利雷出生在意大利西海岸比萨城一个破落的贵族之家,1642年辞世,享年78岁。伽利略用自制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天体,进而证实日心说,因而遭受天主教教会迫害。伽利略1642年逝世时,教会禁止将他下葬于教堂等“圣地”。

在1737年伽利略去世95年后的葬礼上,他的崇拜者从其遗体切割下三根手指和一段脊椎,并将下颚最后一颗牙齿取走。伽利略博物馆主管保罗- 加卢齐介绍,当时有人认为应保留伽利略部分肢体,以示尊敬,于是切下部分手指、牙齿和骨骼。但部分“遗体”1905年后去向不明。后来,伽利略的遗体被埋葬于佛罗伦萨的圣十字教堂,位于米开朗琪罗的墓地对面。不久之后,三根手指中的其中一根被收回,收藏于佛罗伦萨科学史博物馆里。脊椎则一直保存在帕多瓦大学,伽利略曾在那里任教多年。

而伽利略的大拇指,中指以及牙齿被装在一个箱子中,由一户收藏家世代保存下来。但是1905年,这个放置遗骸残片的箱子不见了。直到去年年末,这个箱子才在一个拍卖会上重新现身。被意大利艺术品收藏家阿尔贝托-布鲁斯基购得。布鲁斯基和家人后来发现木箱上印有伽利略半身像,从书中得知伽利略的遗体如何遭切割,于是与伽利略博物馆取得联系。经实验等研究考证,木箱中的“不明物体”正是伽利略的两根手指和一枚牙齿。

布鲁斯基说:“我的愿望是这些手指和牙齿有一天能和墓穴中的伽利略遗体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