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巧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30 9:31:41
路甬祥:像伽利略那样勇于开拓执著探索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第九十六场专题报告会举行

[科学时报 张巧玲报道] “我们举办国际天文年纪念活动,纪念伽利略,不仅为了纪念他对科学的巨大贡献,更要学习、继承和发扬他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探索和为科学真理而献身的精神,为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纪念伽利略用天文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400周年”专题报告会,特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作题为《从仰望星空到走向太空》的专题报告。

路甬祥说,作为科学实验方法的创始人和现代科学的奠基人,伽利略给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把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基于实验观察、数学分析、严谨实证的科学研究方法,从此人类有了现代意义上的科学。他不仅开启了近代物理学,还创立了现代意义上的天文学,使人类踏入科学探索宇宙的征程。人类在好奇心和想象力的驱动下,勇于创新、不断努力,取得了激动人心的发现,从发现行星、星系,到观测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并建立了科学的宇宙观。路甬祥特别强调,人类探索宇宙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理论认识的重要性,它使我们不仅能够认识自然,更重要的是能够发现自然界物质及其变化的规律,从而合理地解释自然。

“伽利略身上闪耀着渴望认识和驾驭客观世界的科学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驱动人类向探索太空进发。”路甬祥说,尽管历经了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人类仍不屈不挠地走向太空,直至发射了人造卫星、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实现了载人航天、登陆月球和在太空生活的梦想,这种科学精神值得有志献身科学的人用毕生精力去坚持,并发扬光大。

路甬祥指出,国际天文年选在2009年,是为了纪念伽利略用天文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400周年,它充分说明了仪器技术的改进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纵观天文学研究的历史,每一次天文观测方法和设备的革命性改进,都无一例外地带来大批新的重大发现,引发天文学理论甚至物理学理论的跨越,而新的理论又指导人们继续研发变革性的技术,使科学与技术的进步相互促进。

“宇宙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科学前沿,需要人们像伽利略那样勇于开拓和执著探索。”路甬祥说,有志者应像伽利略那样,不畏艰险,不断探索、开拓新的科学领域,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他同时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科技事业,为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学时报》 (2009-12-3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