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5-7 10:49:32
中国专家对霍金“穿越时空”假说持迥异观点

近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撰文探讨利用“虫洞”穿越时空可能性,对此,中国多位天文界、物理界专家5月6日向记者表达了迥异观点:有学者认为假说具备一定科学依据,有学者认为不确定,另一些专家则表示猜想前提就是错的,穿越时空根本不可能。

霍金在文中提及诸多科学界热点问题,比如“时间旅行”是否可行、人类能否打开通往过去和未来的“大门”、人类能否利用自然法则成为时间的主导者等等。他认为有这么一种可能性:时间旅行实质是穿越四维空间,管道是“虫洞”,最佳“交通工具”是黑洞,旅行关键是光速。

“他的猜想具备一定科学依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认为,在实验室中,相对论得到一定程度验证,因此,假设未来地球有一艘速度为光速的飞船飞往其他星球,100年后再回到地球,地球上的时间已过去100年,而由于飞船速度非常快,它所在的时间变慢,也许飞船驾驶者回到地球后其子孙都已去世,而他自己还非常年轻。“也就是说,这也许是另一种到达未来的方式”。

“‘虫洞’和过去‘时光机器’一样,只是一种概念”。南京师范大学物科院老师狄云松认为,目前学术界对时空关系尚无严格定论,一个理论提出后需要工程实现、科学论证,而人类与该假想工程实现、科学论证的距离太过遥远。

而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卞保民却认为,无论是穿越时空,还是制造“时光机器”都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霍金假设的前提根本就不存在。“现实中的时间、空间并不是数学形式,而是建立在人能够感受‘信号’的基础上,‘信号’是可感观、可计量的,而猜想没有把‘信号’作为基本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