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16 8:53:04
4月15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能够抑制Notch1和Notch2的

合成抗体

Notch家族的4个受体是广泛表达的跨膜蛋白,哺乳动物细胞通过它们进行沟通来调控细胞命运和生长。Notch信号作用的缺陷与很多癌症相关,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利用“噬菌体呈现技术”,“基因科技公司”一个多学科小组生成了合成抗体,它们是Notch1和Notch2的强效和特异性拮抗剂。抗Notch1的抗体在临床前小鼠模型中表现出抗肿瘤活性,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和血管生成,并且在培养中也表现出针对人类癌细胞的活性。Notch1和Notch2的同时抑制会引起小肠毒性,而只抑制其中一个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一效应,这是相对“泛Notch”抑制药物来说的一个潜在治疗优势。由来自Salamander Design Studios的Gregóire Vion提供的本期封面图片描绘了一个配体表达细胞(右)和一个相邻细胞之间的通信——前一个细胞刺激后一个中的Notch信号作用。

蛇探测红外线所依靠的

信号传导机制

只有4种脊椎动物已知拥有能够探测红外线的“第六感”,它既被用于捕食目的,也被用于热调控目的。这些动物包括3种有远亲关系的蛇(颊窝毒蛇和两种蟒蛇:英文名称分别为python和boa)及吸血蝙蝠。调控这一感觉的颊窝器官从解剖角度和行为角度都受到了广泛研究,但对红外线探测能力背后的信号传导机制或所涉及的分子人们却知之甚少。现在,Gracheva等人发现,有颊窝的蛇依赖离子通道TRPA1来精确探测热量。这一发现增加了TRPA1家族蛋白所具有的探测功能,这些蛋白在哺乳动物中探测刺激性化学物质、在昆虫中探测热变化。

能探测离恒星很近的太阳系外

行星的日冕仪

在最近用大型望远镜对附近恒星所作的成像观测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角差分成像”方法在恒星HR8799周围发现了3个太阳系外行星。如果要对任何一个与某一恒星的距离近于这3个的行星进行成像,将需要一个能够剔除恒星光而透过来自附近行星之强度要弱得多的光的日冕仪系统,还需要一个完美的波峰来限制散射。现在,利用HR8799行星作为一个测试对象,来自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个小组演示了这样一个正在工作中的系统。它利用安装在帕洛玛山上的200英寸Hale反射器上的一个小孔径(1.5米)系统上的一台“矢量涡流日冕仪”来工作。所有3个HR8799行星都被探测到了,最后的噪音接近于衰减星光的光子噪音。

真正随机性的实验演示

真正的随机性在经典物理中不存在,因为在经典物理中,随机性必须是也许不知道、但的确存在的力的一个结果。然而,量子世界从内在来讲是真正随机的。这一点难以证明,因为它不易与噪音和其他不可控制的因素区分开来。现在,Pironio等人提供了关于量子力学两个基本概念之间一个定量关系的证据,这两个概念分别是纠缠粒子的随机性和非局域性。他们首先在理论上发现,一个“贝尔不等式”的破坏证明新的随机性的产生,它独立于任何实现细节。为了阐释该方法,他们随后进行了一个实验,在该实验中,正如用他们创建的理论工具所证实的那样,产生了42个新的随机位。除了有概念上的意义外,这项工作对于密码术、对于物理和生物系统的数值模拟都有实践意义。

断电对互联网络的灾难性影响

2003年9月28日,意大利发生一次近乎全国性的断电事件(只有西西里幸免),这次事件使互联网也瘫痪了。Buldyrev等人以这次事件为例(它在近年来全世界发生的几起事件中具有典型性),分析了这种涉及独立网络的一连串故障何以能够发生。他们发现,出乎意料的是,更大程度的分布会增加独立网络面对随机故障的脆弱性,这与在单一网络中所出现的情形是相反的。这一发现突显了在设计稳健网络时考虑独立网络性质的必要性——如果要想让某一次随机事件不致产生灾难性后果的话。

太古代海洋温度非常适宜

过去人们曾认为,太古代早期(距今约35亿年前)海洋温度在55摄氏度和85摄氏度之间。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太古代海洋温度不超过40摄氏度。南非“Barberton Greenstone Belt”保存完好的岩石含有关于早期生命及32亿到35亿年前海洋化学的一个地球化学记录。对Barberton沉积物中磷酸盐的氧同位素组成所作的一项新的研究,为认为太古代海洋温度较低、约在26摄氏度至35摄氏度之间的观点提供了支持。该研究所取得的发现表明,在太古代地球上有一个很发达的磷周期,同时也涉及生物活动。

“佩里戈尔黑松露”基因组

已被测序

“佩里戈尔黑松露”(一种以共生方式生长在欧洲橡树根上的美食)的基因组已被测序。这是迄今完成测序的最大、最复杂的真菌基因组。该基因组中基因之少异乎寻常,但却富含被称为“转位子”的移动遗传元素。与另一种外生菌根类共生真菌“双色蜡蘑”的序列所作比较,显示了形成对比的两组基因,它们反映了两个不同的分子“工具包”,这两个“工具包”是独立演化的,以适应根共生的生活方式。

《科学时报》 (2010-4-16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