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明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10-3-14 15:23:25
研究称动物自杀是有意为之 昆虫亦有自杀行为

实际上,各种各样的动物也有时会实施自杀行为。

一种叫豆长管蚜的昆虫在遇到瓢虫的时候,会选择自爆。

在动物界一些高级哺乳动物如鲸鱼、海豚、海狮、海豹自杀现象经常见诸报端。

据webecoist网站报道,谈到自杀,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将其与人类联系到一起,但实际上,各种各样的动物也有时会实施自杀行为。它们既有成群结队的集体行动,又有形单影只的个体行为。在动物界一些高级哺乳动物如鲸鱼、海豚、海狮、海豹自杀现象经常见诸报端,最为常见的就是鲸和豚的“冲滩”或者说是“搁浅”自杀。然而,对于动物的这种反常表现,科学界至今也还未能形成统一见解。

自杀是指一种主动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方式,但是有科学家认为,这种解释自杀的方法本身就已经将动物排除在外。他们认为,动物不会“有意”实施自杀,因为他们根本不清楚何为主动,何为被动。此外,还有科学家认为实际上很多动物,特别是高级哺乳动物都是有情感的,因此有些时候动物受到情感刺激会去主动结束自己的生命。

近期,刊登在Endeavor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报告表明,动物自杀自古有之,并且范围很广,不仅仅是哺乳动物,普通昆虫也会实施自杀行为。据悉,这篇研究报告寻遍了自18世纪以来人类记载的有关动物自杀的事件。其中包括一只纽芬兰小狗不断地跳到河水当中,直到把自己淹死为止;一只小猫在发现自己的幼崽死亡后,选择了吊死自己;一头牡鹿见到无法逃脱一群猎犬的追踪,选择了跳下悬崖来结束自己的生命等等。同时,认为动物会有意实施自杀行为的科学家还举了其他例子,比如说一种叫豆长管蚜的昆虫在遇到瓢虫的时候,会选择自爆;狼蛛会主动让自己的幼崽吃掉自己,而鲸鱼会“搁浅”自杀。这些科学家认为,动物的这些行为都是出于本身意愿,是有意而为之。

此次刊登在Endeavor期刊上的这篇研究报告发现,动物也能够表现出悲伤、愤怒、疯狂及其他情感。因此如果按照目前人类给自杀所下的定义,动物是有可能有意来实施自杀的。当然,部分科学家仍然认为,动物自杀这种反常行为是因为受到了外部刺激所致,而不是动物主动为之。这些科学家表示,如果某种动物被人类带离其自身自然环境,并且被安放在人工所设定的环境下,这种动物觅食体系就遭到了破坏,而这可能导致这种动物觉得沮丧,并且最终丧失继续生存的意志。而有的科学家则认为,动物自杀可能是偶然为之(比如说那头受到生命威胁而跳下悬崖的牡鹿),也可能只是一种简单的自然现象(比如说狼蛛在幼崽出生不久后就选择结束生命的做法)。这些科学家认为,动物采取自杀行为,不是有意而为之,也不是出于自身情感,而仅仅是为了后代的生存。

无论如何,动物自杀这一课题如今仍然是个谜,科学家难以达成统一意见。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用维护后代生存这种现象来解释动物自杀似乎只是看到了表面现象,如今更多的研究都表明,动物自杀较多受到了自身情感、人类活动及环境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