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瑟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2-22 14:49:11
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完整的超新星爆发过程

乌鲁木齐天文站站长王娜日前表示,新疆科学家刘祥完整地捕捉到银河星系外一个极难观测到的超新星爆发天象,这对研究恒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完整的超新星爆发过程。

2008年2月18日,乌鲁木齐天文站研究员刘祥通过25米射电望远镜进行银河外星系射电流量监测时,意外发现,河外星系M82中的一个超新星爆发。它距离地球一千万光年。

所谓超新星爆发,是指大质量恒星演化到后期,其内部氢和氦燃烧完之后,无法产生能量并使引力达到平衡,在引力大于辐射压时,星球就会塌缩,其中心部位塌缩成致命星体,将外面的物质抛射出去,进而形成爆发。爆发时产生强烈的光亮并膨胀,如同多了一颗星星。之后亮度随之减弱直至消失。在中国古代,如果天空中突然多了一颗星星,持续数月后又消失了,称之为“克星”天象。

刘祥和他的项目组通过光变曲线,获得了该超新星爆发的前身恒星的质量损失率、辐射区的磁场、膨胀壳层的速率等信息。刘祥解释说,在银河系里,超新星爆发几百年才有一次。而在银河外无数个星系中,超新星爆发几率明显增多。“但由于距离更加遥远,很难捕捉到其爆发的信号。”此次之所以能观测到,刘祥归结于“连续5年坚持观测的结果”,绝非偶然的运气。

2010年1月15日,欧洲著名天文杂志《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发表了刘祥项目组撰写的相关论文,并被该杂志评为亮点文章。该杂志配发的点评说:“超新星爆发是有趣但很少被发现的,能探测到它们爆发时的完整光变曲线很不平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