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12-28 11:31:58
《科学》刊文关注中国假化石问题
假化石泛滥严重,甚至波及博物馆;目前无良策应对

12月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一则长篇报道,就中国日益严重的假化石泛滥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跟踪调查。

文章称,世界上许多专家和化石收集者一直在谴责假化石源源不断地从中国流出,而现在那些假化石甚至出现在中国的博物馆里,直接损害到博物馆的公信力。按北京大学古生物学家江大勇的话来说,“假化石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了”。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IVPP)海生爬行动物专家李淳的估计,目前陈列在中国各个博物馆里大约有超过80%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都经过了“不同程度的变换或人为拼合”。

此外,一些外国专家也认为中国许多省级博物馆展览出的化石不完全是真的,碍于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他们都不愿讲出实情,有的也只是要求匿名发表看法。

虽然中国政府已准备立法打击假化石并保护具有高学术价值的化石,但很多学者都对立法所能带来的效果表示怀疑,毕竟“化石制假实在是太赚钱了”。

报道认为,一方面,博物馆需要加强同科学家的合作联系,最大限度地保证真化石的筛选,另一方面则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规范化石标本制作流程。而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假化石的泛滥,学者们均表示无奈。“我们的化石可以算在世界最好之列”,李淳表示,“可惜它们遭到破坏,而我们却无能为力”。(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