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12-24 16:10:04
美《考古学》杂志评出2010年十大考古发现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据《考古学》杂志报道,未来几十年,提到2010年,人们可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茶党”和iPad。不过,仍有不少人会为今年一些重大考古发现而激动不已。由于不法分子的盗墓行为,考古学家今年分别在土耳其和危地马拉发现了两座壮观的皇家陵墓,除此之外,实验室中还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利于文物年代的准确鉴定。以下即是《考古学》(archaeology)杂志网站评选出的201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

1.赫卡托姆努斯王陵

赫卡托姆努斯王陵

赫卡托姆努斯王陵的发现一定程度上还要归功于盗墓者。这座王陵建在土耳其城市米拉斯附近一座宙斯神殿下面,专家认为它属于公元4世纪卡里亚王国(位于现今土耳其西南部)的统治者赫卡托姆努斯(Hecatomnus)。赫卡托姆努斯是摩索拉斯之父,后者葬在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摩索拉斯陵墓。

据数十年来跟踪土耳其境内非法文物交易的记者阿卡介绍,盗墓者在2008年春天进入赫卡托姆努斯王陵,将墓中物品洗劫一空,并在今年夏天开始四处寻找赫卡托姆努斯石棺的卖家。土耳其警方得到消息后,于今年8月在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10名嫌犯。据悉,盗墓者可能已在黑市上将墓中的文物出手。

2.旧石器时代工具

旧石器时代工具

普维敦斯学院考古学家汤姆斯·斯特拉瑟(Thomas Strasser)和希腊文化部官员艾勒尼·帕纳戈波罗(Eleni Panagopoulou)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今年宣布,他们在克里特岛的两处遗址发现了距今13万至70万年前的石制工具。这些石器类似于海德堡人和直立人制造的工具,表明这些早期人类祖先曾经跨越40英里(约合64公里)的海洋来到克里特岛,这也是人类航海的最早的间接证据。参与这项研究的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柯蒂斯·鲁尼尔斯(Curtis Runnels)说:“如果早期人类在13万年前移居到地中海,他们应该还穿越了其他水体。”

3.秘鲁发现早期金字塔

秘鲁发现早期金字塔

考古人员在秘鲁亚马逊低地西边的哈恩(Jaen)镇附近发现了两座古代金字塔建筑,表明这种纪念性建筑在西班牙殖民者到来以前数千年,便已扩展至整个安第斯山地区,延伸至亚马逊丛林。其中,最大一座墓冢的底部方圆1英里(约合1.6公里),杂草丛生,现代城市人将其当作了倾倒垃圾的地方。

后来,秘鲁考古学家奎利诺·奥利维拉(Quirino Olivera)开始对它进行发掘。不久,他发现这些早期金字塔规模宏大,墙的厚度达3英尺(约合1米),在建成后的2800年里一直在不断完善。奥利维拉说:“人们原以为纪念性建筑永远没有扩展至丛林。最新考古发现推翻了这种观点。”

4.埃尔·迪亚波罗王陵

埃尔·迪亚波罗王陵

利用盗墓者打通的深沟,考古人员在危地马拉城市埃尔佐茨(El Zotz)的埃尔·迪亚波罗(El Diablo)金字塔下面获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其中包括放有严重受损手指和牙齿的盘碗及部分火化的婴儿残骸。美国布朗大学的斯蒂芬·休斯顿与得克萨斯大学的艾德温·罗曼和危地马拉的卡洛斯实施了这次考古发掘工作。

据休斯顿介绍,陪葬品紧挨一个早期古典玛雅人坟墓,墓中放着一个舞者打扮的国王遗骸。陪葬的物品还有四个婴儿的骸骨、两个年龄更大孩子的头骨、丝织品、雕刻品和众多陶瓷制品。根据王陵的位置、陪葬品和年代(公元350年)判断,考古人员认为这位国王或许是一个王朝的缔造者。

5.英国“勘测者”号沉船

英国“勘测者”号沉船

考古人员今年7月在加拿大奥拉弗克国家公园附近发现了英国“勘测者”号(HMS Investigator)沉船,它并没有像以前各种理论认为的那样随风飘到大海,或被美国捕鲸船打捞出来。“勘测者”号是历史上第一艘到达西北航道(位于北美大陆和北极群岛之间)最西端的船只。

由于困在浮冰中动弹不得,船员在度过了三个冬季以后,最终于1853年弃船随救援人员返回英国,不过仍有三名船员在此期间遇难。鉴于“勘测者”号最后的受困地点,如此轻易地发现这艘船着实令人感到意外。领导实施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赖恩·哈里斯说:“我们来这里时准备每天工作16个小时,连续干上两个星期。可我们仅仅不到三分钟就发现了‘勘测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