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4 9:13:34
海藻多糖植物空心胶囊研制及产业化获重要进展

日前,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承担的“863”计划“海藻多糖植物空心胶囊的研制及产业化”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该课题突破了以海藻多糖和膳食纤维作为主要材料制备海藻多糖植物空心胶囊的配方优化、成膜条件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发了海藻多糖植物空心胶囊生产工艺,改进了海藻多糖植物空心胶囊生产设备,通过药代动力学平行试验验证了海藻多糖植物空心胶囊的临床有效性,产品各项质量指标均符合国家现有胶囊标准,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生产批文,制定了两项行业标准。在关键技术突破的基础上,课题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年产20亿粒规模的生产线,产品已开始在国内外市场上销售,2010年产值有望达到4000万元。

据介绍,药物硬壳空心胶囊是一种特殊的药物辅料,它随药物制剂一起进入人体消化系统,为人体所吸收,因此其质量标准和安全性直接关系到药物成品的质量和安全。传统的空心胶囊多以猪或牛皮、骨制成的动物蛋白明胶为原料,如生产管理不到位可能存在传染动物源疾病的风险,且不符合一些宗教食用习惯。海藻多糖植物空心胶囊克服了这些缺点,且具有药物稳定好、干燥失重小、重金属含量低等优点,市场潜力巨大。(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