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朱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13 9:03:57
《细胞》:陈大华小组干细胞命运调控研究获重要进展

果蝇干细胞不对称分裂机制(来源:中科院动物所)

成体干细胞是生物体内少数处于无限增殖、未分化或低分化状态,并具有多种或一种分化潜能的细胞群。干细胞通常存在于一个特殊的微环境中,微环境细胞通过信号分子完成与干细胞的相互作用,进一步调控干细胞的命运,自我更新或分化。

已知许多信号途径参与干细胞的命运决定,但干细胞及其分化子细胞如何差异地响应和解读源于微环境的信号,一直是干细胞生物学研究中悬而未决的基本科学问题之一。

12月10日出版的《细胞》(Cell)杂志,发表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陈大华等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发现干细胞的分化子细胞通过Fused/Smurf复合体主动地拮抗来自微环境的BMP信号,从而在干细胞和分化子细胞之间产生陡峭BMP响应梯度,进而促进干细胞不对称地分裂。

作者还发现Fused和泛素连接酶Smurf形成的复合体,共同调控BMP受体蛋白Tkv的泛素化,进而调节其稳定性。突变体的扫描分析表明,Tkv238位的丝氨酸的磷酸化对Tkv的泛素化和稳定性非常重要,且Fused对Tkv稳定性的调控,依赖该点的磷酸化。

陈大华实验室还与清华大学孟安明实验室合作,以斑马鱼胚胎和人的细胞系为研究系统,进一步发现Fused在脊椎动物中同样具有的拮抗BMP/TGF-?茁信号传导的功能,从而揭示了Fused蛋白所介导的这一调控机制在进化上的保守性,及其在干细胞命运调控和动物发育过程中细胞命运决定的重要作用。

《科学时报》 (2010-12-13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