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 9:36:58
《科学》杂志总编:让教育激发学生科学兴趣

2008年9月23日,布鲁斯·阿尔伯茨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王丹红/摄)

美国《科学》杂志总编辑布鲁斯·阿尔伯茨是一位生物化学家,曾担任两届美国科学院院长职务,他承诺并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致力于提高科学和数学教育水平。最近,他在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社论,讨论中小学科学教育的问题。

阿尔伯茨在社论开篇问道:“为什么一个孩子在5岁时怀着激动和对世界的好奇走进了学校,却常常在青少年时期之前就对教育产生了厌倦?美国如何能建立一套更有魅力的教育系统,让每个有特殊兴趣的孩子都能深入探索其兴趣,并成为其早期教育的一部分?”

在担任美国科学院院长期间,阿尔伯茨帮助制定了划时代的文献——《美国科学教育标准》。如今,该标准已在全美国的学校系统执行。今天,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挑战奖”是一个还在提议之中的奖项,旨在奖励在校外活动中有杰出表现的学生。根据这个奖项,阿尔伯茨勾画了激发鼓励学生兴趣的一个新的教育方案。

阿尔伯茨表示,自己这个想法部分受到美国高级课程和考试项目的影响。高级课程和考试项目是美国高中阶段的大学预修课程和考试,一个被成功完成且富挑战性的高年级课程,是高中和大学课程之间的桥梁。他说,作为一个全国认可的标准,通过高级课程考试是学生和学校成功的一种标志。高中目前正在努力增加参加高级课程学习的学生数量,这个非政府的全国性认证项目一直快速流行。他问:一个针对早期学习阶段的学生、在全国范围内有效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挑战奖”,是否也能同样地促进学校和学校系统重视这一新型的校外活动成就呢?

阿尔伯茨建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挑战奖”应模仿世界各地青年组织设计的成就徽章,这种徽章为推动针对特定科目的主动深入学习而设计。比如,美国童子军团制定有100多个徽章,每个徽章都针对一个特定题目,如植物科学或救生项目。在这么多的选择领域之外,每个徽章还为每位少年提供了所在领域的多种选择。因此,要获得一枚植物科学成就徽章,一位童子军可以选择农学、园艺学或植物学。许多学习经历都是主动学习,比如选择一个至少100英尺乘100英尺的研究中心,分门别类列出研究中心的植物名称:蓬顶树、小树、灌木、草本野花、禾草、藤本植物、蕨类植物、苔藓、藻类、真菌和青苔等;然后,再寻找出哪些是本地产植物,哪些是外来植物。他认为,这种主动学习的方法所激发的兴趣远远超过了任何一项典型的学校实验,在这些学校实验中,学生们要求记住教科书图片上的植物的名字和组成部分,但并没有接触到实际的东西。

阿尔伯茨说,“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挑战奖”项目可针对不同年级的难度提供100个不同的挑战,题目从爬行动物到网络设计不等。每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和工程师协会、工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可制定各奖项的标准。但应该有一个联盟组织来认证奖项内容、评判和记录最后结果。全国性的资格认证将是这一奖项产生正面影响的关键,让其能得到广泛认可并成为学生和学区成功的有效标志。

阿尔伯茨最后指出,新计划中最雄心勃勃和革命性的部分是为学校里的老师提供成人志愿者,他们都是特定挑战奖项领域的专家。为了获得一枚成就徽章,每个童子军必须向一位有资格的成人志愿者展示他满足了徽章的要求。与之类似,成千上万拥有科学和技术背景的成年人将登记注册为顾问,利用当代所有的通讯工具,一方面帮助老师,一方面评判每个学生的表现。一旦有一个有效的方法让他们能够这样做,相当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乐意奉献出时间和精力,提高学校的科学教育水平,这些贡献将真正激发今天的学生。(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