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钟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14 9:19:33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0》出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主编的《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0》精装版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对粒子物理学、国际空间站科学实验、石墨烯、转基因水稻、纤维素乙醇、再生医学、个性化医学、全球变化空间观测、山地科学、深海技术、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云计算、智能电网技术、微藻能源和纳米光电子器件等15个科技创新领域的整体进展状况、国际研发动态和发展趋势、国家间的竞争发展态势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提出我国开展相关领域研究的对策建议或启示。

该书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选题新颖、针对性强,资料翔实,对策建议可操作性强,适合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的管理者,科技战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以及大学师生阅读。据悉,国家科学图书馆自2006年起,总分馆战略情报研究团队即围绕各自分工关注的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态势,选择相应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热点科技问题或领域开展国际发展态势分析,分别形成年度分析报告,为中科院相关部门和研究所提供决策参考。该书的正式出版是其连续4年的研究探索后,推出的一个较为成熟的产品,能够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对我国有关科研机构开展这些科技领域的研究有参考意义。

《科学时报》 (2010-10-14 B1 读书周刊)